忘羨.jpg

個人評分:9.3/10

正文看完了,可以來慢慢肝我的心得文。這應該是部紅翻天的作品,所以就不闡述什麼前情提要惹。簡單來講就是很香、快看、大拇指(X

只就忘羨二人寫了大部分心得...故事裡實在是太多可細寫的了,所以得將長話作短說。

 避雷針在此,速速逃難!!


 

在未知全貌之前,勿妄下定論。這是我全書感慨最多的一句話。

忘羨二人雖有愛情,但於我來說更有知己之情。世人難以理解魏無羨的無法無天,猶如世人只見得藍忘機的雅正端方。 (讀弟機澤蕪君除外(X))

兩個性格相反但遇事一樣執拗的人、也是一樣溫柔的人,他們能看見彼此的真。如同思追便感受到了:你們很像,感覺只要有你們任何一人在,就什麼都不用害怕。

 

「管他熙熙攘攘陽關道,我偏要一根獨木橋走到黑!」

魏無羨是一個人格魅力很強烈的角色。他是英雄也是梟雄,豪情萬丈、總是仗義行事,但最終孤獨地令人心疼。也許能力越大者責任越大,然而承擔責任亦是代表,無法確保身邊的人不會沾染世界的惡意。

年少的他總是太過於自信自傲,天資過人、不用付出太多努力就能遙遙領先同門,後來遇到的那一切,便是教他學會將鋒芒韜光養晦,所付出的代價。沒有人能救得了他,如同重回於世之後他心中所想:各人的事,只有各人自己能解決。

從那個狂妄愛笑的天才少年,到被眾人唾棄謾罵、喊打喊殺的夷陵老祖,他的所做始終都只源於記得別人的好、源於大義,卻錯判了世間的小氣與自利、錯判世人的容忍,高調做事不深思後果,套一句金光瑤所說的就是「到處得罪人」,最終業火反燒而吞噬了自己。馭靈的能力太強大,仙門百家得不到、便斷不能留著他一支獨大,因此只要魏無羨與眾人發出不同的聲音,輕而易舉便能成為眾矢之的。縱然如此,他仍義無反顧獨自走在那條「離經叛道」的路上。我很想知道,當情勢越來越糟、四面楚歌之時,他是否曾經有過後悔之念?抑或茫然無措?

每每看見魏無羨被眾人質疑為何不配劍、被指責為何棄劍道改修邪道,我這個上帝視角看得實在是很心疼,他又有什麼辦法呢?還能有更好的選擇嗎?他是魏無羨,那個總是不顧全自己、一意孤行自作主張的少年,只願所為無愧於心,他注定是要孤獨而不被理解的。看到小說後段魏無羨回應江澄換丹的事,僅輕描淡寫地說「都過去了,就當我還江家的」,這句話的背後是他無數夜裡的輾轉難眠,以及不斷催眠自己就當從未得過金丹,從而能夠放下。一個天才放棄了過人的靈力與大好光明的前景,而後被所有人明裡暗裡的戳著、憎恨著,卻因為顧及親人而無可辯解,將一切惡意都攬在自己身上,攬得過頭了,便被壓垮了。

但倘若沒有當年的肆意妄為,若能再多一點為自身的考量,是否仍會有後來的血洗蓮花塢、荒山移丹,以及師姐的死亡?走在正道上的魏無羨、和江澄一起守護蓮花塢的雲夢雙傑,故事會是什麼樣子的?是否他就能夠保護住想守護的人呢?江澄與魏無羨的情誼是全篇中我最深感遺憾的,雙方都這麼願意為彼此犧牲,卻也都無法為了對方而有所退讓、另行他法,最終越隔越遠形同陌路,或許終局時放下執念、各自安好,已是他們間最恰好的結局。終究無法如初了。

「如果一切能夠重來,你還會做出同樣的選擇嗎?」這是13年後重歸的魏無羨,終能夠捫心自問的問題。這時的他已不如年少時血氣方剛,在經過前世椎心刺骨的失去之後,那個一意孤行逞英雄的少年終究也是成長了,終於學會急流勇退、顧全大局。

前世的那一遭荒誕而沉重,也無從判定他做的所有事情到底是對是錯,又是否能有更好的解答?也許世間萬物本就都介於黑與白之間,魏無羨只是做了魏無羨會做的事情,不惜代價守護溫氏餘辜,也是在守護自己的良知。但總之幸好,在紛紛擾擾的人世裡仍存在一人,便是藍忘機,替他記住了他的善良本性與身不由己,並在13年後不顧一切地站在魏無羨身旁,擋住眾人刺向他的無數利劍。曾經魏無羨認為獨自一人與世界為敵也無所謂,是藍忘機讓他明白,墜入萬丈深淵、被眾人唾棄而百口莫辯的那些日子,其實他還是很希望能有人接住並信任自己,要是有這麼一個人,那就好了。

 

「兄長,我想帶一人回雲深不知處,帶回去,藏起來......可他不願。」

翩翩君子、恪守家規,從不做出格之事,是人之典範,這便是藍忘機。但不知為何,做出了保護魏無羨與眾人敵對這種事,並不會讓人覺得他墮落,也許是因為他始終走在世人眼中的正途之上,始終都是那位清冷無瑕、逢亂必出的含光君。因此也只有他,才有足夠實力能擋在眾人之前,化作魏無羨的劍,和魏無羨站在一起。

一直都在思考藍忘機對魏無羨的愛,是從什麼時候、又是哪個契機開始的?但仔細一想又覺得,喜歡哪來這麼多為什麼呢。

也許起於當年同窗時,被魏無羨毫無自覺的撩撥,就像是光輝璀璨的日光,突然照進藍忘機冰冷無趣的世界裡,不管他是否覺得燙,那人總能死皮賴臉地貼上來,朝他放肆地笑。或許可以這麼詮釋:實在是從未見過如此厚顏無恥之人,感到厭惡的同時,莫名也多了點對那人的好奇,然後不知不覺就將對方擱在心裡了。就像少年時魏無羨對藍湛的評論一樣:沒意思到這種程度,可真是太有意思了。因此他總是不斷地對藍二公子惡作劇,就想看見他一絲不苟的神情出現破碎的樣子,為自己做到旁人無法做到的事而沾沾自喜。

他們二人一人生性放浪不羈,一人冷漠古板,如同相隔最遠的磁極,南轅北轍、卻又最是互相吸引,都因對方而亂了方寸。

情不知何起,卻直叫人生死相許。藍忘機到底是怎麼喜歡上魏無羨的?我想,當有個人無預警擠進你生命裡,且是遇過的所有角色,最特立獨行的那個,促使你不斷地向他望去....一回二回,沒想到就移不開了。這應該就是解答吧。

深愛也是從想要「救贖」而起的,從13年前魏無羨修詭道重見之後,看著那個曾經自由灑脫、實力與自己不分上下的少年,不再配劍、總是拿著一支竹笛陳情,揮手便是詭道術法,藍忘機不知那人為何固執如此,但就像是能預見未來的窮途末路,使他不斷提醒「修此道有損心性」,不斷想要將魏無羨帶回姑蘇,好好守著那個總是朝他笑的少年。如果早知後續的一切,魏無羨一定會答應藍湛回姑蘇的。

書中寫道,藍忘機很害怕聽見魏無羨的道謝,因為每次的道謝之後,後者都會變得更糟。救贖的機會如同沙漏上層的沙子,不斷向下流失,但年少時的藍忘機卻不知道該如何正確表達,於是被魏無羨誤會了一次又一次,最終在養傷出關之時,迎來魏無羨身死魂消的噩耗,這次,除了圍剿過後的亂葬崗、高燒不退的阿苑,什麼都找不到了。

難以想像當時藍忘機的內心有多麼崩潰與痛苦,萬般兜轉,終是沒能救得那個他想拯救的人,「我有悔。不夜天,沒有和你站在一起。」這是劇版藍忘機酒後對魏無羨說的,突然就能理解了,多年來等待一個可能永遠魂消識滅的人,我想除了傷痛欲絕,藍忘機心中應更是悔恨的。悔不及時、恨不善言辭。

有人說,藍忘機13年後的守護仍是來得太晚,確實是的,倘若當年他早點站出來、倘若世界再多一分寬容,也許事情不會變成後來那個樣子。但私以為,如若沒有經過失去,那個不會表達的固執少年,又如何能成為正邪自判、堅定不移守護珍愛之人的含光君?

還好藍忘機終是等回了魏無羨,幸好魏無羨這世找到了藍忘機。從此,世界不再那麼紛擾了。

我很喜歡整篇故事的結尾:「如當年一般,魏無羨笑著叫他了,他也看過去了。從此,就再也移不開眼睛了。」輕輕淡淡如風拂過,往事如煙,卻那般珍重。


 

這不是我看的第一本墨香小說 (第一本的心得還在草稿裡躺屍XD),說起來,魔道這本書我好久以前就知道了,但終究沒看,起初接觸這個作品是從電視劇「陳情令」開始的(肖戰的演出根本是羨羨本羨,好香好香^q^ (自重)),追溯小說才發現原來是那部鼎鼎大名的魔道祖師,一兩年後,小說跟動畫也看完了。好肝好肝好看好看(???

開始閱讀沒多久便深深體會到,為人稱道的經典之作總是有它傳奇的地方,構築出一個非在框架的完整世界、刻劃得很立體完整的人物,使人沉浸其中,都是這部作品值得聲名遠播的理由。

墨香文筆的用字遣詞不會過於華麗,很親民,唯一比較不常使用情景描述,而是使用人物對話作為轉述,前後世的結構也較為片段,難怪看過有網友評論說魔道比較像是散文,確實跟後續作品有些差距。

另有一點,基於陰錯陽差之下比較到新舊版的部分,真的有修有差、還好有修XD  那本心得還在躺屍的另一部墨香名作,看到後段也是讓我有種「作者是不是累了」的感覺,魔道同樣,作者邏輯是否掉線的問題越後面越明顯(或人設微崩潰),感覺這是網路小說一個比較常出現的詬病。

還是得說整體故事是很出色的,看作者自己談過,是某天腦中突然出現一個男人在雨中的畫面,開始思考這樣的人會有什麼故事,進而寫出了魔道祖師,因為一個角色而構思出屬於他的完整故事,很讓人佩服。墨香在人物的刻畫上也很厲害,每個人物做出的各項決定似乎都有所理由,是非對錯不知要怎麼評斷,正邪兩道,又孰正孰邪?這一點在墨香往後的書裡也是運用得很出色。

嚴格來說墨香很多橋段的設計並不完全,比如13年前的魏無羨到底是怎麼被圍剿掛掉的,只有說被萬靈反噬,細節上留了滿多問號(滿希望是把場面都描寫出來的)。以這一點來說,劇版陳情令便很值得稱讚(雖然還是沒解釋到書版魏無羨怎麼死的),劇本補足了很多小說中若有似無的那些空白,將片斷的結構用很合理的填補,梳理成完整的脈絡。撇除電視劇無法做出忘羨感情線這點,對我而言它是比小說更完整的。不知道我讀小說時對劇情沒有太大的疑問,是不是因為我先看過陳情令?不得而知了。

 

既然說到劇版,就花個段落聊一下:

我覺得兩個作品是相輔相成的關係,整體沒有誰比較好,沒有看過原著就會像一開始的我,雖然有看出忘羨,但讀過小說後才驚覺當時還是沒品出那個味道;而劇版也確實補足了很多小說段落式的缺點,讓故事有來龍去脈,更不得不說戰羨真的是絕了,魏無羨從書裡走出來基本就是這樣子吧!尤其三個階段演繹的神情完全不一樣,羨羨重生後的笑有多豁然,從亂葬崗回來後的眼神裡就含多少黯然。這顯然是下足功夫理解角色的,看了這第二次後直接粉上戰哥

雖然最後並沒有像原著或動畫一樣,倆人遠離世事浪跡天涯,但我很喜歡看過的一個劇評「劇組已用盡全力把藍忘機帶到魏無羨眼前,剩下的就交給我們了」,最後一聲魏嬰,劇組真的在有限範圍裡做到盡善盡美,名場面也基本都有還原,很努力要將驚喜帶給書粉(帶回去藏起來 竟然拍了,真沒求生慾(讚許))。忘羨一起出現時總會響起的主題曲「無羈」,不就是「無機」嗎?劇版雖然不能明說兩人的感情,但還是透過這種方式將它表達出來,還有更多劇情編排是遊走在曖昧邊緣,就看你如何解讀,讀懂了,便能懂得這之中那些深情繾綣。我對劇組內化小說情節的高明手法真的十分拜服,個人超愛雪中靜室互通心意那場,羨羨說「唯一幾個相信我的人都死了...幸虧...」,忘機接「這世上,還有人信你」,配上適時出現的無羈、實在太神!很高興我能感受到阿令留給一般觀眾和原著粉,兩種完全不同的觀劇體驗,最印象深刻就是玄武洞裡忘機模糊的「忘羨」,看完小說後回顧,瞬間就讀出來了,我原本真的看10遍都看不明白QwQ 

整部戲裡演員的眼神、台詞裡的那些隱藏劇情,都讓看過原著的觀眾心照不宣,戲裡沒演出來的,我們都懂(你寫知己我讀夫妻Ov<)。這樣格外深情、又很含蓄的表達,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令人特別感動。若換個劇組、換個人來演,不見得仍會誕生出如此扣人心弦的陳情令。後來想,原來那一年我沒掉進阿令深坑,是因為還沒讀過魔道啊。

 

言歸正傳,無論小說或是動畫、電視劇,各方都有它無可取代之處,原著更是很值得一看,拜讀之後再看一次阿令,那是更完美了(完美死在魔道坑)。很多書中人物或劇情其實都很適合拿出來討論一番,但這樣真的會寫太多XD  好啦,寫了好些天,寫完後仍不斷更新這篇心得⋯令人動容的作品總是讓人格外想要小心對待😌 故事說完了,但忘羨一曲終、人不散,願他們都能在往後的日子裡,得償所願!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ffe_07 的頭像
    Affe_07

    一隅

    Affe_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